教授
袁廣鳴 Goang-Ming Yuan


袁廣鳴是早期台灣錄像藝術的先鋒,自1984年開始從事錄像藝術創作,也是目前台灣活躍於國際媒體藝術界中知名的藝術家之一。1997年畢業於德國卡斯魯造型藝術學院,獲得媒體藝術碩士學位。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教授。

他的作品以象徵隱喻、結合科技媒材的手法,深刻傳達出人們當下的生存狀態,並且對人的感知及意識有著極具詩意的深入展現。1988年在校期間即以錄像雕塑作品《離位》獲得第13屆雄獅美術新人獎的佳作,1992年的錄像裝置作品《盤中魚》展出後,隨即獲得台灣藝術圈高度肯定並獲得台北縣美展首獎,1998年的互動裝置《難眠的理由》則榮獲第一屆「數位藝術紀」的評審特別獎,2002年「人間失格」系列作品更奠定了在台灣當代媒體藝術界中不可動搖的地位。

2007年的《逝去中的風景》三頻道錄像裝置,開始以個人的「居家日常」及「廢墟」開創出一種迷人的劇場式日常。2011年的個展「在記憶之前」,持續對於「家」的探討並擴及到「廢墟及自然」的領域,並以多元的形式呈現「時間與記憶」及「身體與感知」為主題的大型系列創作。2014年的個展「不舒適的明日」由「家」的議題延伸至當今在全球化底下的在地生存處境的探問,思辨現代人的困頓與憂懼;此展並榮獲第十三屆台新藝術獎「年度最佳展覽入選獎」。

袁廣鳴受邀參與大型國際展覽不勝枚數,其中包括「第五十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2003),「愛知三年展」(2019),「法國里昂雙年展」(2015)、「福岡亞洲藝術三年展」(2014)、澳洲「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2012)、「新加坡雙年展」(2008)、「英國利物浦雙年展」(2004)、「紐西蘭奧克蘭三年展」(2004)、「漢城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2002)、美國舊金山現代藝術美術館「01.01: Art in Technological Times」(2001)、「日本ICC1997媒體藝術雙年展」(1997)、「台北雙年展」(1998、1996、1992)等。

作品也受多所國內外美術館典藏,也曾擔任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台北獎、台北縣美獎、公共藝術、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及美國亞洲協會美術獎評審等。

授課科目: 
錄像藝術研究、當代影像研究、跨領域思考與創作、研究指導




 
  
ADD112 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 No.1, Xueyuan Rd., Beitou Dist., Taipei City 112, Taiwan
TEL+886-2-28961000#3142~3145|FAX+886-2-77507254|EMAILtnua.newmedia@gmail.com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學系版權所有 | Copyright©2019 Dept. of New Media Art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by FATCHUN Website System|design by Chan Ming-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