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辦訊息
Bob-Ostertag專題講座暨演出活動資訊


活動名稱: 失聲祭LSF#126 叢林的深處是噪音 - Bob Ostertag專題講座與演出

失聲祭團隊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合作,將於2023年9月舉辦Bob Ostertag藝術家專題講座和現場演出。

. Bob Ostertag是此次專題講座的特邀嘉賓,他是一位來自美國的知名聲音藝術家,具有豐富的音樂創作經驗,並且在錄像藝術、寫作等藝術領域均有極高的成就。他的創作風格獨特,經常結合現場即興演奏與電子音樂技術,並且作品經常以社會政治議題為主題,深受國際樂界和聽眾的認可。

_

9月21日進行的專題講座主題為 —— 許多人渴望親眼目睹她的現場演出:Technics 唱盤與文明。在講座中,Ostertag將從他近期著作最後一章的基礎上,談論從我們說“現場音樂”時到底是什麼意思的問題開始,並對人類與機器的廣泛對抗進行分析。

.

緊接著9月22日,Bob Ostertag將參與由失聲祭主辦的『LSF#126 叢林的深處是噪音』現場演出,期望讓觀眾能從不同的面相了解這位國際知名的藝術家。 而本場演出也非常難得的邀請到台灣具代表性之一的聲音藝術家 —— 王福瑞參與。這是王福瑞繼『脈聲噪動』後時隔兩年再次於失聲祭演出。『LSF#126 叢林的深處是噪音』以聲響作為媒介,試圖呈出現藝術家的創作軌跡及其影響。

_

9/21 Bob Ostertag 專題講座 主講人|Bob Ostertag 時間Date|18:00-19:30 演出地點Venue|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2F國際會議廳 地址Address|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門票Entrance fee|免費入場

.

9/22 LSF#126 叢林的深處是噪音 演出者|Bob Ostertag、王福瑞 暖場藝術家|賴宗昀 時間Date|20:00-22:00 演出地點Venue|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1F黑盒子 地址Address|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門票Entrance fee|免費入場

_

藝術家介紹|

・Bob Ostertag

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擅長作曲、表演、錄像藝術、寫作等各種藝 術形式。他在音樂創作、影片製作、政治評論等領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Ostertag 於 1957 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州阿爾巴尼,後來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擔任 教職。 Bob Ostertag 的音樂創作經歷豐富多樣,與多位知名藝術家合作過,包括 John Zorn、Fred Frith、Mike Patton 等。他的作品在全球範圍內被認為是前衛音樂和實驗 音樂的代表。Ostertag 最具特色的創作方法是將現場即興演奏與電子音樂技術相結 合,形成了獨特的聲音風格。在影片製作方面,Ostertag 的作品涉及社會政治議題, 並多次在國際影展上獲獎。他的錄像藝術作品《Sooner or Later》(1991)以薩爾瓦 多內戰中一名年幼士兵為主題,被認為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除了音樂和影片製作,Bob Ostertag 還是一位活躍的作家,撰寫了多本關於音樂、文 化和政治的著作,如《Creative Life: Music, Politics, People, and Machines》 (2009)。他的文章經常發表在主流報刊和網站上,並廣泛影響讀者。作為 UC Davis 的教授,Bob Ostertag 致力於培養新一代的藝術家和創意人才。他的授課涵蓋了音樂 創作、實驗音樂、電子音樂、多媒體藝術等多個領域,對學生的藝術成長產生了深遠 影響。

_

・王福瑞WANG, Fu-Jui

王福瑞為台灣早期重要前衛的數位藝術以及聲音藝術家和策展人,他帶領台灣聲音藝術進入了新的領域 與發展,1993 年以先鋒之姿成立台灣第一個實驗音樂廠牌和出版刊物「NOISE」,2000 年加入台灣媒 體藝術發展中少數以互動為主的創作實驗團體「在地實驗 Etat」,並推動國際「異響 BIAS」聲音藝術展 與「台北數位藝術節」聲音藝術類別。他曾工作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以及北藝大藝術與科技中心,並策 劃多場相關展覽與活動,包含 2008 年、2009 年、2010 年、2012 年的「超響」聲音藝術節,2007 年 至 2009 年的「台北數位藝術節」。2011 年與藝術家盧藝成立「響相工作室 Soundwatch Studio」,持 續致力推動海內外聲音藝術相關展覽與表演以及工作坊,該工作室致力嘗試以創新實驗性的聲音作為主 要核心概念,執行聲音藝術相關創作與其推廣計畫。 他的創作廣為展出於國內外美術館與藝術節,包含紐西蘭基督城 The Physics Room、柏林電子藝術表演 實驗室、卡爾斯魯厄藝術與媒體中心、林茲電子藝術中心、巴黎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芝加哥 Antena 藝術空間、舊金山 The Lab 空間、紐約皇后美術館、盧森堡卡西諾當代藝 術中心、德勒斯登赫勒勞節慶劇院、格拉斯哥當代藝術中心、倫敦 Cafe Oto、里昂國立高等藝術學院、 墨爾本維多利亞藝術中心、布里斯本當代藝術中心、台北立方計畫空間、台北就在藝術空間、台北當代 藝術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台北雙年展、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他的聲音裝置與現場即時互動音像表演 發表在不同的出版與媒體,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有聲泡(2008)、聲點(2010)、超傳波(2011)和電磁音景

(2012),近年來有移動聲林展(2015)、透明響像展(2016)、以及噪音寂靜展(2020)。

_

主辦單位:音瀑奧譜聲音藝術實驗室 協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 贊助單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部 組織營運贊助:國藝會


ADD112 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 No.1, Xueyuan Rd., Beitou Dist., Taipei City 112, Taiwan
TEL+886-2-28961000#3142~3145|FAX+886-2-77507254|EMAILtnua.newmedia@gmail.com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學系版權所有 | Copyright©2019 Dept. of New Media Art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by FATCHUN Website System|design by Chan Ming-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