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辦訊息
新媒體藝術學系第七屆系展簡章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第七屆系展簡章

 

主旨:

為培養新媒體藝術人才,提拔新銳藝術家,鼓勵本系學生從事新型態的藝術與科技整合創作,使其更具國際視野、掌握全球數位藝術脈絡。並鼓勵新媒體藝術系學生積極創作,開發無限潛能與提供藝術創作的觀摩交流平台、並提高作品水準。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學系

執行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學系策展團隊

 

壹、展覽說明:

一、參展對象:新媒體藝術學系學生。

二、作品形式:新媒體藝術。

三、展覽地點:本校地下美術館(系展)及關渡美術館(卓越獎)。

四、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912123:59止。

五、報名方式:請至https://signup.newmedia.tnua.edu.tw/線上報名,每個帳號僅能報名乙件作品,若同一人或多人有兩件作品以上,請用不同帳號報名。

六、獎項與獎勵:

項目

件數

公告日期

備註

入圍

15-20

1228

1.    入圍者可進地美館展出。每件作品提供8小時工讀金,作為佈撤展費用。

2.    請所有入圍者,開幕當日配合出席說明作品,未出席者視同放棄獲獎資格。

3.    展覽期間作品損壞未能於24小時內修復者,或未依規定時間內完成佈展及撤展者,則視同放棄佈撤展費用。

優選

3-5

218

於系展開幕公布,每件頒發2000元獎金

卓越獎

3-5

218

1.    於系展開幕公布,每件另頒發55小時工讀金,作為佈撤展費。

2.    可進關渡美術館展出,並協助提供相關作品論述或其他資料。若不願意展出者,優選資格取消,由其他作品遞補。

3.    碩學士班各一名保留名額。

4.    優先推薦其作品至國內外展覽與比賽。

5.    校內各類獎學金及國內外交換生優先推薦。

6.    於本系器材借用免押金。

7.    展覽期間作品損壞未能於24小時內修復者,或未依規定時間內完成佈展及撤展者,則視同放棄佈撤展費用。

首獎

乙件

911

1.      不分碩學士班從卓越獎中選出乙件首獎,並另頒發2萬元獎金,若有兩件以上,獎金均分。

2.      本學系碩士班獲得首獎者,可抵免碩士班學年評鑑通過資格。

3.      請所有優選者,開幕當日配合出席說明作品,參加開幕頒獎典禮,未出席者視同放棄獲獎資格。

 

七、評審方式:

由主辦單位邀聘3-5位校內外專家,系學會可提出建議名單。線上審查評選出「入圍」15-20件;系展展覽現場評選「優選」3-5件、「卓越獎」3-5件;卓越獎展覽現場評選「首獎」乙件。

 

貳、活動日程:

一、系展:

(一)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地下美術館

(二)  佈展時間: 20200211日至0213

(三)  展覽時間:20200214日至0229日(每天10:0020:00)。

(四)  撤展時間:參賽參展作品須於2020030312:00前撤展完畢,逾期視同放棄作品及工讀金所有權,本系不負保管之責,由系辦公或系學會全權處理,不得異議。

(五)  系展開幕典禮與公佈得獎:20200218日宣佈優選及卓越獎得獎者。

二、新媒體藝術卓越獎:

(一)  地點:關渡美術館

(二)  佈展時間:202098日至910

(三)  展覽時間:2020911日至1122

(四)  撤展時間:參賽參展作品須於202011241200前撤展完畢,逾期視同放棄作品及工讀金所有權,本系不負保管之責,由系辦公室或系學會全權處理,不得異議。

參、系展展覽規則:

一、   作品狀況:

(一) 作品損壞:場務組通知後,24小時內到場修復。未維修者則紀錄並且列入評分。

(二) 佈展底線:2020021323:59前佈展完成,包含現場清潔,作品運作。未達成者則紀錄並且列入評分。

(三) 其他狀況:作品特殊需求,必須提前告知場務組。例如:提供展場電腦密碼。

二、   作品理念介紹與開關機說明:
2020110 10:00~ 12:00向工作人員說明作品理念、作品操作方式、作品開關機,以展場注意事項。未到場說明者則紀錄並且列入評分。(時間尚有更動空間)

三、   撤展說明:

(一) 撤展時間:2020030312:00前。

(二) 撤展內容:作品移出、場地回復、器材歸還。

(三) 器材歸還地點:研究大樓4樓入口。

 

 

肆、相關說明:

一、參展作品資料收件、展場佈撤展、展場輪值,由系展及新媒體藝術卓越獎負責人負責。

二、參展作品佈置需堅固無安全顧慮,不妨礙動線為原則,不符合展覽必備條件時,本系有權取消該件作品展出。若作品呈現及佈撤展狀況嚴重系展或新媒體藝術卓越獎展覽品質與名譽者,且屢勸不聽未能改善,經系學會開會決議同意後,該員未來一年不得參加本系系展、新媒體藝術卓越獎及其他代表本系之相關對外展覽(畢展除外)、並影響獎助學金與國際交換生之申請排序。

三、本系對所有展出作品有研究、攝影、出版、宣傳及展覽等權利。

四、本辦法經辦公室同意後實施,修正時亦同。各日期時間如有變動,請依系辦公室公告為主。

五、獎金以工讀金方式核撥,請主動洽詢系辦。

六、新媒體卓越獎相關詳細資訊、佈展規則等,於頒獎過後另行通知。

七、以上如有未盡事宜,得由主辦單位補充修正。



 CA2.1:日常瀰漫

甲:最近我研究發現有種稱為「CA」的粒子,它滲透到空氣裡面,再傳入我們的呼吸道,進入全身,與我們共生著。據研究調查最早出現這粒子是從1917年杜象的「噴泉」(Fountain)出現後開始陸續浮現。所以現在「CA」與我們的日常形影不離,不論是生活或是商品,全都與它有關。

 

乙: … ...。

 

甲:我們目前都與「CA生活在一起,不論是印有蒙娜麗莎的馬克杯,或是垃圾車播放的給愛麗絲,他們都算是「CA介入生活的例子」不是嗎?只是我們一直沒有留意到,而我們現在所使用的電子用品,手機、電腦、平板、電視等等日常使用的科技,也很常使用在創作當中,這些算是「生活介入CA的例子」。不管是沉浸式的VR、AR,它們原先的用意並不是用於創作上 ,但現在的創作,有一部分都與這些媒材結合了。或許在現代,「CA與生活猶如共生關係。


甲:「CA2.1」擁有它的傳染即時性,以浸染大眾感官的方式獲取共鳴,比起細細品嚐的小說詩集,聲光、影像或許更加直覺,因此沉浸式科技在當代才能佔有一席地位吧。


乙:......。


甲:「CA2.1」就像一股強烈氣流席捲而來,但並不代表它對人有所傷害或威脅。就像感冒一樣,雖然使我們體虛,卻也間接的增強我們的免疫力。或許,它已經與我們形影不離,就看群眾們願不願意去了解它。試圖理解生活周遭的「CA2.1」,或許對這個環境的看法就不同了。


乙:......。


CA2.1 : Pervading

A: My recent research shows that there are a kind of particles named “CA2.1”, they diffuse from air into the respiratory tract and are absorbed into organs, living as a kind of symbionts inside human body. According to the research, the first discovery of this kind of particles could be dated back to 1917, just after Marcel Duchamp’s Fountain was produced.  Since then, the particles have gradually emerged as time goes on.  Therefore, “CA2.1” is now all around us in our daily lives, not only lifestyles but all kinds of commodities are associated with it.

 

B: ……

 

A: 'CA2.1” is everywhere.  Those mugs with Mona Lisa patterns and garbage trucks that play Für Elise, are typical examples of 'CA2.1' intervening in daily life, aren’t they ? We’re just unaware of this phenomenon.  Also, electric devices that are commonly used in everyday lives such as cellphones, computers, tablets, or TVs, are often used to make creations.  This is, on the other hand, an example of daily life intervening in 'CA2.1'.  Technologies like immersive virtual reality and augmented reality are not originally for making creations. However, creative works nowadays have already been combined with these medias to some degree.  Perhaps, 'CA2.1' is now already an inseparable part of modern life.

 

B: ……


A: The infection of “CA2.1” is immediate.  It influences people’s senses to arouse the resonances. Sounds, lights and images may be more intuitive than savoring novels and poems. Therefore, immersive technologies are able to have a place in contemporary days.


B: ……


A: “CA2.1” is like a strong airflow sweeping though, but it doesn’t mean that it is a harm or threat to people. It’s like having a cold, although it makes us sick, it also indirectly enhances our immunity. Perhaps it has already been inseparable from us, it depends on people's will to understand it. If we try to comprehend the “CA2.1” around us, it may change our opinions of the world.


B: ……


ADD112 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 No.1, Xueyuan Rd., Beitou Dist., Taipei City 112, Taiwan
TEL+886-2-28961000#3142~3145|FAX+886-2-77507254|EMAILtnua.newmedia@gmail.com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學系版權所有 | Copyright©2019 Dept. of New Media Art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by FATCHUN Website System|design by Chan Ming-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