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辦訊息
前進 2021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
國立清華大學攜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前進 2021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 

配合全球知名奧地利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國立清華大學以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共同策劃〝Ars Electronica Garden Hsinchu/Taipei”  的科技藝術節(NTHU x TNUA TechArt Festival),主題為“Entrance and Distancing Deal in Digital Era”,主要探討數位時代來臨社會中的「入口」與「距離」議題。歡迎世界各地朋友一起來瀏覽與參觀我們的科技藝術花園。
 
 

活動時間  : 2021 年  9 月  8-12 日 
活動網址(1):https://ars.electronica.art/newdigitaldeal/en/entrance-distancing-deals/ 
活動網址(2):https://techart-ars.tw/2021/ 

主題:數位時代下的社會「入口」與「距離」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社會、政治和生活中出現了許多障礙和詭變。我們探討著數位時代來臨,社會中的「入口」與「距離」相關議題,以及 COVID-19 疫情下的種種社會威脅與改變。在 NTHU x TNUA TechArt Festival  的活動中,新竹部分由國立清華大學負責,規劃有一場展覽主題為“Entrance Deal”  以及一場疫情下的日誌行動藝術活動  “Diaries in the Deal of COVID-19”。台北部分由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負責,規劃有一場展覽主題為“ArtSushi”  以及一場以 AR 結合塗鴉藝術的活動  “ARrow”。

•  線上展覽- “Entrance Deal” 
在這展覽主題下,通過互動裝置、人工智能、區塊鍊和社交媒體,有五件數位藝術作品。〈疫情下的 QR-Code 記憶與 NFT 交易〉蒐集清華 2000 多個入口 QR-Code 用程式跑出一個清華總入口 QR-Code,並用 NFT 儲存與交易。〈介質  .  滲入〉蒐集全球公民對於 COVID_19 在顯微鏡下的具象想像,將圖像訓練生成模型讓電腦隨機合成,用 GAN 生成出印象派(莫內、雷諾瓦)的風格畫作。〈小年獸〉疫情蔓延在個人與場域間形成一道道隔離,作者製作了一套互動電子 DIY Kit “小年獸”寄回大陸,作為作者的分身,穿越海峽,聯繫了思念。〈生命訊號_呼息〉以顯微攝影機採取植物保衛細胞資訊,這樣的一個入口保護其他生命體免於愫暈、呼吸困難等生存威脅,亦可能作為傷害他物種的武器。〈聽見黑洞的啁啾〉探討著天文學的神秘入口,這個啁啾訊號在宇宙中以光速傳播著,作品讓大家聆聽重力波的漣漪。

•  線上展覽  – “ArtSushi” 
在這展覽主題下,ArtSushi 包含五件關於“Distancing Deal”議題的的新媒體藝術實驗作品。通過互動裝置、擴增實境、沉浸式劇場、城市行動等,構建了一個主題的展演區域,以檢驗物理和心理距離作為速時代的意義,以目前當下:在信息的快速流動中,從衣食住行到精神上的依賴,沒有什麼是當代人不能迅速獲得的。〈城市檢修員〉試圖介入原本被框架的都市日常,穿梭於人群之中,模仿既有的現象外,也混入不符合常理的觀念,製造出新的規則。〈安尼維爾〉試圖在虛擬與現實的邊界上回應四四南村過去可能被拆遷的爭議,以及與周遭形成的特殊對比。〈人類測速系統〉透過我們的機台服務,輕易檢測自己與時代精神(加速、效率)的緊密程度。〈I Love You Today〉提供三種「愛、的服務:邂逅、心跳及療癒,以沈浸式劇場的形式,讓參與者親自體驗。〈全民藝術家〉透過參與者被捧為藝術家的快速拍賣過程,諷刺並批判現今社會為了滿足虛榮心理而消費藝術的行為。

•  活動  – “Diaries in the Deal of COVID-19” 
今年 5 月,全台進入三級警戒,疫情階段很多事情都要及時調整和重新設計。疫情之下,每個人的生命權都產生了另類的平等和另類的民主。自由和權利的秩序被重組。我們發起了“COVID-19 日誌”行動藝術記錄活動,每個人都用各種方式寫日誌。2021 年 9 月 10 日(15:30~15:00PM  ),我們將舉辦線上分享會,大家將展示自己的日誌,分享對疫情的生活感受與經歷。

•  活動  – “ARrow” 
塗鴉速寫者們可在虛擬世界中進行非定點作畫,更可透過想像力跟現實中的景色與人物產生連結,與身邊的陌生人共同作畫。本活動讓你拾起你的畫筆進行塗鴉速寫,讓行為擴散在這個巨大的畫布上,暈染開來!交替揮灑吧。2021 年 9 月 11 日《  ARrow》邀請你一同打造花園的全新風貌!
ADD112 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 No.1, Xueyuan Rd., Beitou Dist., Taipei City 112, Taiwan
TEL+886-2-28961000#3142~3145|FAX+886-2-77507254|EMAILtnua.newmedia@gmail.com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學系版權所有 | Copyright©2019 Dept. of New Media Art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by FATCHUN Website System|design by Chan Ming-Fang